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一些磕岩魈的心理历程

全是逼逼赖赖预警⚠️⚠️提前祝各位妈咪抽卡不歪十连双黄金光咔咔冒。

包含了一些对于钟离和魈的看法以及关于这对cp的磕点

磕了好久了浅浅理一下思路,希望我的看法能对你有帮助,看到最后拜托了!戳前篇还有文也可以看看🥺



昨天和朋友聊天,嚎到岩魈的时候被问说“你是怎么避开大势cp磕上这俩的啊?”

愣了一下然后淡定回答因为是双向救赎,这个答句其实挺糊弄的,半夜还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是怎么喜欢上这对的呢。

想了半天还是决定记录下来,也算理清思绪。


接触到这个游戏的契机快忘的差不多了,可能是受到了了个宣传图或者各种二创的感召下载了这个游戏,“千辛万苦”地顺着大路来到璃月港前解锁传送锚点,镜头一转是一个依山而建临海喧嚣的城市,当时正是晚上,灯火阑珊,颇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惊艳感。

我几乎一下就爱上了这个国度。

直到后来做起主线和各种钟离的传说任务,越来越体会到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过了一小段时间,在对着政治作业奋笔疾书时,我忽然明白那种感动的原因,应该算是对于文化和文化内核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帝君这个人物在我这里算得上米哈游塑造的最成功的,他好像真的拥有六千年的岁月,见证过璃月慢慢成长一样,拥有这个国度,甚至这个国度现实中所对应的文明所具有的一切内涵,中庸而儒雅,坦然而温和。

听人打趣说过,钟离是个很神奇的存在,就算是口嗨喊他老婆的都会对他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爹感。

我想了想,回他说,如放在现实的话,以他的存在确实会把我们都当成孩子看待吧。

这里孩子的意思不是指对于那种过于幼稚或者不成熟的人产生的独特对待,而是一种类似于父母对于骨肉的慈爱。

摩拉克斯或者钟离,都太古老了,在他的传说任务第一章里我爬上孤云阁的崖巅和他对话,感觉他几乎是对整个璃月都有这种慈爱,这点我尝试在前文里表现出来,可能以我的笔力只能写出个大概,但确实如此。


曾很认真的想过,明明有那么多种剧情的表现形式,米哈游为什么会把璃月的剧情设置成由神治转为人治。

这点可能是多因素的,从政/治或者历史的角度来说,我国确实是由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而且不同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才追寻人本,在华夏几千年的历史中,人占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从《书》到《史记》再到《明史纪事本末》,二十四史所著全是人的内容(这里插个话《书》不算二十四史之一,我将他插进来是因为他在我国历史上极其独特的地位)。

“在舜和禹的身上,看到美德

在越王勾践身上,学到隐忍

在孔子故里,追念先贤

在汨罗江畔,感受屈原的家国情怀

在乌江之畔,记叙项羽的英勇,也反思他的败亡

山河是一部史书,壮游如同读史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这里是典籍里的中国在史记一篇里的一段台词,我想能够反映出来我前面这一小段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国家的历史是属于人的历史,所以可能由于种种的敏感原因或者出于对文化内核的尊重,米哈游设置了这样的剧情。


但是从帝君自身来分析,还是离不开上上一段所提到的慈爱。

在钟离的传说任务二中,我们与璃月曾经的另一位建立者若陀见了面,我想钟离或许就是在这个他曾经的战友与挚友上得到了思考,明白或者认识到磨损的残酷,而认识到这一点之后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延缓磨损,而是璃月。

他明白了璃月终究有一天要在没有岩之神存在的大路上独行。

所以他开始策划自己的“死亡”。

这个逻辑听着很耳熟吧,是不是很像大家耳熟能详的父母言论。

父母终究会离开我们,我们也注定要学会一个人生存。

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我眼中的钟离才会一直透露出来一种慈爱感。


而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在退一下位子之后,他没有选择像巴巴托斯一样四处游历,而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在璃月行走呢。

仍然是因为爱和欣慰。

他用双脚去丈量这片他守护了前年的土地。

用双手抚摸着每一块在漫长岁月中被冲刷出痕迹的磐岩。

用双耳去听他爱的人民努力安定而幸福地着的声音。

用双眼见证他的国度每一天的日新月异。

用双唇讲述着那些被淹没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应该被人记住的故事。

这是一种令我几乎热泪盈眶的历史感(没有一个璃月人会不喜欢钟离先生!今天我做狗!)。

这种历史感一下就穿透次元,令我热泪盈眶,阿美莉卡能理解吗?不能!是只有被沉淀了千年的文明滋养才能体会到的感动。


然后就是,魈。

我在提瓦特一眼定终生的仙人和妻子(献出心脏)。

被他吸引完完全全是奔着脸去的,魈的模型我个人看来算是原神早期角色中最漂亮的一个,是无死角的漂亮。

从面部来看他的脸其实留白部分不能说少,眉间的花钿和眼睛其实已经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视觉中心和面部范围。

同样他的妆也不能说淡吧!眼影那么漂亮绝对不能说妆淡吧!!

但是这样一张设备齐全的脸却依旧让人觉得干净,他的整个面部相当干净,甚至让我在看到的第一秒无端起了个念头。

我记得我当时脑子有点愣,然后漫无边际地想,最开始把人比作月光的那位一定是个不世出的天才。

太像了,清冷但是干净,漂亮但是凌冽的感觉简直与月光一般无二。

而很巧的,魈居住的望舒客栈名字中“望舒”二字通俗解释就是看月亮,如此一来那底是看天上月还是身边人就相当有争议了。


再看到后面,魈的剧情逐渐变多,我开始了解这个角色的性格和内心。

其实这个魈的性格很简单,几乎是一眼就能看到底的。

以强大和淡漠为外衣,内里是无尽的孤独和痛苦的背负。

但其实我私以为,在这层里面还有一层,仍旧是强大、以及一往无前的决心与信念。

他并非一些同人文里写的内心脆弱而易碎,因为如附骨疽的寂寥和业障备受煎熬或者小心翼翼,相反的,魈的内心十分强大,因为他有需要坚持和追随的东西,他也能分清楚是非对错,就像是他并不十分看重自己的性命一样,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孤独和痛苦并不是他真正的内核和真正在乎的事

他都明白,但只是不在乎。

甚至以至于,我曾在脑同人文的时候脑到魈去解开业障融入人群都觉得愧对于自己心中的的魈的程度,总感觉轻贱了他坚韧一样。


不过他不在乎却并不代表可以放任发酵,层岩巨渊的剧情其实就像是对魈的一次补全,如若不塑造这段剧情,其实也完全不会对魈的人格魅力产生什么影响,但米哈游还是做了,这令我想到eva中的“人类补全计划”。

他对于生与死的边界感太弱,令他逐渐爱上人世间并非疏解孤独,而像是放下芥蒂。

放下心里长期以来竖着的枷锁,去感受山间清朗的风,看一天漫长的云卷云舒,清晨雾气弥漫里的第一声鸟叫虫鸣,感受一年四季的衰败与枯荣。

然后让双脚踏上地面,试着放缓你的脚步,体会干硬的土块在脚底凹凸不平的触感,蹲下来看一朵花的呼吸,还有幼小的生灵跃起事划出的足迹。

再抬起头呼吸干爽的空气,辨别其中香甜的气息是否来自饱满的果实,听一听风吹拂过的声音。

睁开眼吧,今天又是一个很好的天气。

如果最后真的能遇见彻底放假自己的枷锁的魈,或者要与他分别的话,我想我会很想告诉他这些话。

他并非不敢接触爱,并非畏惧于那些情感,他都知道,只是他觉得自己合该被束缚在经年累月的杀戮之中,于是对那些束缚着自己,吞噬者自己的业障恍若未闻,甚至把这些东西带来的痛苦接纳成自己的一部分。

需要有人运掌如刃,将他从苦痛中抽离,去让他会爱,让他开始爱这个人间,让他想要爱一个人。

其实最合适的角色还是钟离。

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导者和开导者,并且魈对于他的“心之障壁”约等于无的。

所以对于一开头那个问题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

因为只有钟离能恰到好处的给予他需要的爱。

我想起明日香评价真嗣的一句话,她说碇真嗣不需要一位女朋友,他需要一位母亲。

同样,魈其实需要的也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爱人,他需要一个引导者。

这点的分寸很难把握,既需要足够包容的爱,又需要足够耐心的爱,同时这份爱还不能是父母之爱。

只有钟离能够给予,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才喜欢上这对cp.


而从钟离的视角来说,从层岩巨渊我感受到一种牵绊,他对于魈的关心和记挂,整个璃月其实客观上最需要牵挂的还是魈,这两个人都拥有坚韧的内心和守护者的身份,所以我很讨厌直接将两个人不分青红皂白地冠以父子之名的,这显得极不尊重且没认真思考过剧情。

其次这两个人的羁绊其实很重,我很难想象两个人互相陪伴上千年,几乎是彼此在这个世界上羁绊最深的人了,却还是生活的泾渭分明,这是很不可思议的,所以综合以上原因,开头那个问题就有了回答,或许是两个人身上如出一辙的历史感和宿命感,又或许是这两个人性格以及需求方面的契合,他需要爱,他给予爱,这就够了。

  

———————— end————————

大家也可以积极交流自己的看法👉🏻👈🏻我很喜欢看评论,还有养大一只小鸟的后续he我会在年三十晚上放出来,难产了很久。

最后感谢老师可以看到这里!!看完我的逼逼赖赖真是辛苦了,我在考虑要不要建个群大家一起唠嗑什么的但是我还没研究好怎么甜回来,正剧向选手不太会写小甜文。

最后就是有没有宝想看什么梗的请告诉我,我会尽量写,爱你们!


评论(37)
热度(1019)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 Powered by LOFTER